马祖道一禅师广录(第六集)

2007-05-03 10:01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马祖道一禅师广录(第六集)

 

主讲:慧律法师

时间:2006103

地点: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览中心

在线收看: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4lLJeTWt3LM/ 

[注]感谢妙音居士发心整理讲座文档

 

点击这里参看上一篇(第五集)

 

不取诸法,即是真如义。】不取诸法就是:歇即是菩提。放下,当下这一念就是佛。所以,你要作佛吗?记得!离一切相,即名诸佛。你想当佛吗?记得!万法着不得,执着不得。要执着,就念佛,你没有办法见真如自性,念南无阿弥陀佛,集中火力念,求生极乐世界。不要取缘起缘灭的假相,不取诸法,就是真如义。

 

声闻闻见佛性,[声闻],比喻小根器的。声闻根性的人,只是听闻到有佛性这么一回事,人人皆可以成佛,没有身体力行的去得到佛性的妙用,叫做[声闻闻见佛性]。声闻人就是比喻小根性的人,自己没有去履行、体悟。

 

菩萨眼见佛性,[菩萨]是指大根性的人,[眼见],诸位!加二个字:即是,[佛性]的底下再加二个字:作用。菩萨眼见一切相,当下如如不动,就是佛性的作用,如镜子没有任何的痕迹。见就是性,无性不能见,这《楞严经》讲的。见一切法就是真如自性,不加任何的知见。任何的善恶、是非、对错,统统是知见立知。知见立知,是无明本;知见无见,斯即涅槃。

 

了达无二,名平等性】不二就是性相不二,理事不二,心境不二。不二就是真如自性。

 

性无有异,】性无有异,真如自性本来就没有什么差别。【用则不同。】但是,它的大用是不一样的。

 

在迷为识,】诸位!上面加一个“心”,心如果在迷,就叫做意识心。【在悟为智。】同样那一颗心,只是迷、悟之别,迷了叫做意识心,悟了叫做大智慧心,转识成智是在内心里面转。

 

顺理为悟,顺事为迷。】做一下笔记,顺理上面写两个字:无生,无生的底下一个括弧,叫做“空”。如果你见一切法都是无生,都是毕竟空,那么,这个人就是开悟的人。

 

一切法色即是空,当然就没什么好执着了。再美的东西,它会变化,再有钱的人也会死,再漂亮的小姐也会老,再大的帅哥也会老,会变成老头。顺着无生的理,就是开悟的人。[顺事为迷],顺事就是假相,[事]就是假相,执着于假相的人,就是迷。

 

迷即迷自家本心,】没有另外一颗心,只是你把它搞迷了。悟也是自己的心!【悟即悟自家本性。

 

一悟永悟,不复更迷。】这个[悟],做一个笔记,是指证悟,不是指解悟。证悟是有功夫,包括那一些习气都断掉,是这样子的,叫做[一悟永悟],而不是停留在理解。习气断不了,知道万法皆空,碰到事情,还是贪啊;了解一切法无生,可是,碰到境界,还是迷啊!所以,这个不是解悟,这是指证悟。

 

如日出时不合于暗,】就像太阳光出来了。当我们开采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清净自性出来,无明就破了,[暗]是比喻无明、烦恼。

 

智慧日出,不于烦恼暗俱。】智慧就像太阳一出来,不会跟烦恼同时出现。因为你知道,那是不可得,你不会一直起执着的心,也不会起分别的心。

 

了心即境界,妄想即不生。】][了]就是透视、透彻观照,叫做了。这个[了],了不得!透视了我们这一颗妄想心,刹那生灭变化;透视了境界是缘起缘灭的假相,心境俱不可得。唯存一个真如般若智慧的心,冷静的看一件事情,不被客观的环境所左右,情绪没有高低潮。[妄想即不生.]

 

妄想即不生,即是无生法忍。】这无生,一切法不可得。证到无生法忍,这个忍就是印证,无生法忍就是证悟到无生。

 

一切法无生的这种忍辱,不是勉强的忍辱,一般人的忍辱就是:我忍下来。明天碰到了人家欺负,我忍!再有碰到人家欺负,我再继续忍!我告诉你:用这种方法忍,有一天你会爆炸,你会得精神病,因为你有在忍嘛!如果我,我不一样,有人欺负我,我不须要忍,因为本来就空,不要觉得我在忍辱,那还有一个我?有一天忍不住,不就爆炸了吗?是不是?

 

万法当体即空,没有能忍的人,没有所侮辱我们的人,没有这个对象啊!在《阿含经》里面讲:“不相在。”这个相根本就不存在!你所执着的那个人,根本就不存在。爱他,对象根本不存在;恨他,他也会死、会烂、会坏,他本身当下就不存在啊!这个你所执着的对象,根本就不存在,根本就没有这个人。

 

本有今有,不假修道坐禅,】[本有]就是我们的大般若智慧,涅槃的妙心,本来就存在,不必借着这些形式上的什么所谓修道、坐禅。是不是?悟了就是嘛,就是究竟的禅。

 

不修不坐,即是如来清净禅。】修,生灭造作;坐,是行住坐卧四个威仪里面的一种。人总要死,如果坐在那边叫做修行,那么人死了以后躺下去,就没修了?打坐在那边就叫做修,那么,起来走路呢?是不是修呢?所以我们了解,禅不一定坐,坐不一定是禅。

 

如今若见此理真正,】如果你能够真正的见到这个真理,【不造诸业,】记得!不造诸业。你看,这个马祖道一禅师可不得了,他还附带加一句,要对因果负责的。大彻大悟的人,就可以胡搞非为吗?不行。更要对因果负责!不造诸业,连造善业都不可以执着,何况造恶?

 

【随分过生,[随分]随着自己的福分,[分]就是自己的福报,你有多大的福报,就享受多少的福分。【一衣一衲,坐起相随,】只要一衣,简单穿个衣(指袈裟),一衲,这个[衲]是比喻衣服破旧了,补了叫做衲,表示生活简单。

 

把物质的享受降到最低点,把精神的领域升华到最高点,就是佛。用我们听得懂的现在的名词就是,把物质的享受降到最低最低,简单的衣食住行。把心灵的智慧提升到全世界最高超的,用心灵来享受生命,就是佛!所以,佛陀就是全世界最懂得享受的人。

 

[一衣一衲,坐起相随],注意听喔。[坐]就是静态,[起]就是动态,动跟静,静跟动,怎么样?真如不生灭的心性相随。所以,中间要加几个字:真如不生灭心性。不生不灭的心性,随时随地都跟你陪伴着。见一切相、一切纷争,没有任何的意义,也不必看众生的过失,因为他是众生,一定会有过失。

 

戒行增薰,】要好好的持戒薰习。【积于净业。[净业],做一下笔记,身净、口净、意净,就是表一切的善,都是这里面显现。身、口、意三业清净,积于净业,不可以妄想乱做。

 

但能如是。何虑不通?[虑]就是烦恼,[通]就是开悟。你又何必烦恼不会开悟呢?意思是:按照马祖道一禅师的开示,就这么样子直下承担,你就是大彻大悟的人,你就是佛。

 

久立诸人珍重。】你们站着闻法太辛苦了,诸位要好好的珍重。这个[久立]还有一个表法的(意思),表示疲惫轮回生死的人,疲惫于六道轮回生死的人。站久了会疲惫嘛!所以,疲惫于生死的人,就是久立。

 

底下是马祖道一禅师的简介,这个就自己看,我们的时间没有办法。我慧律已经尽己之力,竭己之心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我已经尽力了!(众长时鼓掌)

 

好,放《思乡佛号》,把讲义笔记收起来,放音乐。

 

(法师闭眼良久后说)六道轮回太苦了!诸位!同生极乐世界吧!好好的念佛,世间太苦了!好好的念佛!合掌,至诚恳切!大声!

 

(众唱)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...........

 

最后回向:愿以此功德,消灾在座诸位法师、诸位护法居士大德。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,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,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愿生西方净土中,上品莲花为父母,花开见佛悟无生,不退菩萨为伴侣。(完)

 

 

 

 

附[慧律法师音像资料下载地址 ]

http://www.fa-in.org/film/hl/chinese.htm

个人修学可下载rm格式(容量小);刻录光盘须下载VCD格式。

[香港流通处地址]

香港九龙观塘开源道72-80号溢财中心7/F 01室  

电话:852-3106-4426  

[慧律法师佛学讲座网上收看地址]

http://www.maidee.com/dipan/index.php 

http://www.tudou.com/home/user_programs.php?userID=2406234

http://www.tudou.com/home/?ghid=2407494

http://www.tudou.com/home/yuhese 

《马祖道一禅师广录》全集地址:

http://v.56.com/spaceListMy.php?user_id=yuhese     

http://www.tudou.com/playlist/showPlayList.do?lid=344758&flush 

http://www.maidee.com/channel/60611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4-24 16:1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提醒自己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